新能源学院构建“一心三维”育人体系 助力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一心三维”育人体系,即以新生的成长成才为核心,加强顶层设计,从“思想领航”“成长护航”“生涯启航”三个维度助力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一、思想领航,点燃理想信念火种

强化理想信念,点燃双碳火种。召开新生见面会,学院党委书记宫凯勉励学生意识到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感,坚持思想与时代同行,抓住“双碳”机遇,做强国有我、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新时代青年。突出学生主体性开展“院长面对面”活动,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保持朝气蓬勃的劲头、培养开放自信的品质,勉励学生既要仰望星空树立梦想,又要脚踏实地,保持朝气蓬勃劲头,坚毅执着不负青春韶华。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引领学生在对时代发展、校史校情、青年使命的了解中明确奋斗方向。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引导新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新生爱国拥军热情和国防意识,

磨炼钢铁意志,赓续红色血脉。开展军训动员勉励新生与国同向同行,2023级新生马保南作为代表在开训典礼发言;开展军事技能训练,锻造强健体魄,通过队列、射击、打背包等项目训练军事技能,帮助新生锻炼体魄、磨练意志,培养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和规律健康的生活学习习惯。开展“强国有我”、“挺膺担当”等主题团日,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组织动员学生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实践活动,在实景课堂中重温红色记忆。

二、成长护航,点明守护身心道路

开展适应教育,助力角色转变。学院组织新生进行《学生手册》专题学习,以考促学,帮助新生全面学习校规校纪,树立规则意识;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防范电信诈骗、交通安全主题讲座,引导新生进一步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并在未来的生活中时刻保持警惕,做到安全第一;组织学生观看反诈题材电影《孤注一掷》,帮助学生增强反诈意识,有效防范电信诈骗。

开展家校育人,守护身心健康。新能源学院召开2023级本科新生家长会,学院领导、辅导员为家长解读大学生活和学科专业,帮助家长正确认识大学、了解学生专业发展。开展全覆盖心理普查,健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健全学生心理档案;组织新生班级开展心理健康素质拓展,营造“关注心理健康,新生共同成长”的良好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三、生涯启航,点亮实现梦想希望

开展朋辈交流,激发榜样力量。组织涵盖学习方法、校园生活、人际交往、专业介绍等全方位的师生交流会、主题班会、年级大会12场,开展专业认知教育,帮助新生深入认识各专业方向,激发学习兴趣,做好学业规划;开展新生适应教育专题讲座,针对性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新生做好大学规划和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开展生涯教育,明确奋斗目标。每个大一新生撰写生涯规划书,制作个人成长规划报告,激发学生规划意识,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尽早确立生涯发展的目标,引导新生自觉思考大学发展规划。组织新生参加学校创新创业交流年会,通过丰富的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和零距离的创新创业交流,帮助学生对创业的整体流程有了初步了解。

接下来,新能源学院将不断整合教育力量,形成家校联动同心圆,构建新生成长好风气,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良好基础。

初审:黄凯兰

复审:姜良杰

终审:宫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