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曦

姚建曦,男,1974年7月生,汉族,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姚建曦,男,汉族,二岗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03年-2005年在日本京都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3月至2008年3月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作。2008年3月至今,在华北电力大学工作。

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教学科研工作。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863项目、GF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河北省重点研发项目、中科院创新项目、华电集团重点项目等近30余项。近年来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编著2本。

担任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委会评函评专家,北京、浙江等多个省的自然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中国电力科技奖评审专家等学术任职。ACS、RSC等所属50个国内外SCI杂志的特邀审稿专家。担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材料专委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委员、国际光化学转换与储能大会国际组委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会员。2009年入选“中澳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研究方向:钙钛矿太阳电池材料与器件;光电材料与器件。

E-mail:jianxiyao@nce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