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Oracle for Solaris 安装步骤

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校直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安排,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活动时间

自文件发布之日起至本学期末

三、活动主题

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党纪法规学习,强化党员干部、师生的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要求融入教师管理各环节。

四、活动安排

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重点做到“四个抓好”:

1.突出以案为鉴,抓好党员干部警示教育

学校适时组织召开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通过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例,给党员干部常敲警钟、常亮红灯,进一步夯实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思想基础,将“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2.聚焦政治建设,抓好二级党组织专题学习

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聚焦加强政治建设,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其中进一步加强学习《华北电力大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华电党组〔2019〕1号)、《华北电力大学院(系)党组织会议制度(试行)》(华电党组〔2019〕2号)、《华北电力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17年修订)》(华电党宣〔2017〕2号)相关要求,并对本单位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对照检查。

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校直各单位在学习中要总结本部门本单位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反思其中存在的不足,研究部署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3.增强纪法意识,抓好党员干部廉洁教育

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校直各单位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主题,结合单位实际,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座谈讨论、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增强师生、党员干部的遵规守纪意识。重点加强:一是党纪法规方面,围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二是师德师风方面,围绕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三是大学生党风廉政教育方面,将党风廉政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党建工作中,结合学生实际,多形式开展以遵纪守法、诚信教育等为内容的教育活动,营造良好廉政文化氛围。

4.提升履职能力,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培训

根据学校直属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换届工作情况,学校适时组织直属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纪检委员采取多种方式学习,积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队伍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要求,准确把握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明确自身职责定位,提高履职能力,不断深化对纪律检查工作的认识,提升监督实效性。

五、活动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校直单位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精心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总结。

2.结合本单位实际,务求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校直单位除积极完成学校统一部署规定活动外,还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围绕宣传教育主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活动,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党风廉政建设品牌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宣传教育月活动,力争实现全员参与、人人受教,切实增强师生、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

3.总结经验做法,加强宣传引导。在活动过程中,各级党组织、校直单位要注重挖掘和宣传本单位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中的特色亮点和好的经验做法,通过新闻、新媒体等多视角多渠道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的参与率和支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