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举办“逐光——寻找和实现自我价值”绿色氧吧育人活动

为响应三全育人号召、助力国家助学工程建设,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学校相关资助政策,促进家庭困难学生融入与适应大学生活,2021年11月13日,新能源学院在主B606举办了以“逐光——寻找和实现自我价值”为主题的“绿色氧吧”育人活动。通过朋辈经验分享和榜样精神鼓励,围绕大学生适应、自我接纳、自信心建立、健康人格塑造、人际关系处理、情绪管理与自我调节开展讨论。本次活动面向家庭困难认定学生,由王钰莹同学主持,2020级辅导员杨子发参加。

活动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小游戏为开端,大家积极参与其中,放松心情,营造了轻松愉快的沟通氛围。

杨子发老师概括性介绍了国家困难认定的相关政策措施,提出国家 “奖、勤、助、贷、偿、补”等资助政策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有很大的帮助支持,希望学生能勤学、自爱、自强,同时借清华贫困生树洞留言强调了“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做到饮水思源,并且向更优秀的人学习,靠近光,成为光。

随后,同学们围绕“寻找和实现自我价值”进行了交流分享。李桂缘同学借“清华树洞”的文章,结合自身经历,感慨主人公磨难写成诗,活成一道光,提出我们要把握人生航向,给自己最大的可能性。阿斯娅同学就“今日被撑伞,明日做撑伞人”为主题,倡议要常怀感恩之心,提高个人能力,有朝一日回报社会。其余同学也分别分享了自己对于国家资助政策的感谢、兼职的小故事、未来发展方向等等内容。

逐光,就会心有所向,步履所往,即是远方。新能源学院通过“绿色氧吧”育人活动,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在一系列的分享中,学生们通过朋辈交流不断认识自我、剖析自我、完善自我,增强了对国家资助政策和对学院评定工作的认识,坚定了未来回报社会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