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宣讲团走进新能源学院、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4月22日下午,课程思政宣讲第四场新能源学院、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专场活动成功举行。教务处副处长白逸仙,新能源学院、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宣讲会。新能源学院党委书记王集令、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明军分别主持宣讲会报告环节和交流环节。

侯丹娟副教授围绕“课程思政的本质内涵、价值意蕴与实践路径”分析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不同,对专业课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提出了两大要求,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三大原则和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的五步法。

胡俊杰副教授以“服务国家能源电力行业,《电力系统分析(1)》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介绍了《电力系统分析(1)》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和主要内容并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日历”实施方案。

梁庚教授以“培育家国情怀,激励自主创新 ——《分散控制系统》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介绍了《分散控制系统》“一心五环”课程思政总体设计的理念与思路,并进行典型案例介绍。

在交流环节,教师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交流,宣讲团报告人就如何提高教师的思政能力,如何拓展和挖掘课程思政资源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王集令、刘明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新能源学院党委、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近年来,新能源学院2门本科课程、1门研究生课程获批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1门本科课程入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在学校“华电微教务”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完成“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理论研究与特色工作项目1项。

                                                                                                                                  初审:杨光

                                                                                                                                  复审:王集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