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举办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2022年9月6日,新能源学院在主楼B423组织学院青年教师进行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学院决赛。此次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学院各教研室与工会积极配合,进行了赛前的准备工作。邀请马峻峰教授、田德教授、王福芝教授、李继红副教授出任专家评委,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学生辛海蒙、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徐宇晨、邢心然、惠捷四位同学任学生评委,学校工创中心主任杨世关教授担任评委组组长。比赛当天,学院院长李美成、书记王集令、教学副院长葛铭纬以及学院其他老师到场观摩。

本次比赛分为教研室预选赛和学院决赛两部分。各教研室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动员符合报名条件的老师进行报名并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我院青年教师参与热情非常高,各位参赛老师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准备了45分钟的完整教案,并精心准备了10分钟的课堂展示PPT。经各教研室通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预选赛的择优选拔,共10位教师进入学院决赛环节。

李美成院长发表赛前讲话指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是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评比的重要环节,希望通过比赛做到以下三点,一是通过比赛的认真准备和不断演练,提升参赛教师自身的教学基本功和专业技能,促进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的提升;二是通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预选赛和学院决赛,大家相互学习、互通有无、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三是希望大家全力以赴、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踊跃争当代表学院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优秀代表,最后希望大家都能优良发挥、取得好成绩,预祝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圆满成功。

比赛过程中,我院青年教师尽情展示自己的教学风采,通过生动有趣的举例分析,配以声情并茂的演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讲解层层深入,引导学生思考。黄耀兵老师通过自然界左右旋对称现象和手性药物分子性质差异案例引出手性分子概念;孟航老师通过流体力学方法导出了风力机效率的理论极限;冯钰贻老师通过教具的展示,生动地讲解了能带理论的形成和应用等等。

比赛结束后,各位评委对此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与总结,肯定了各位参赛老师认真参赛的态度,也肯定了学院青年老师为提高教学水平所做出的努力。各位评委老师总结了此次各位参赛老师的优点之外,也对此次比赛过程中各位老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从讲课内容选材,到教师仪表形象,再到老师们讲课过程中自己没有注意到的小习惯、讲课的语调姿态、板书等各方面提出了真挚的建议,并希望各位老师发挥各自的长处,要有严谨的内容逻辑性、充分利用板书与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讲课过程中科学性与趣味性相结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将学生吸引到课堂中去。学生评委也逐一发言,多角度点评参赛教师,并根据自身听课感受给老师们提出优化建议。

通过统计各位专家评分和学生评委评分,结合各教研室预选赛评分,最终评出黄耀兵老师获特等奖,并推荐黄耀兵老师参加由校工会组织的华北电力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阎洁、徐明新、孟航、冯钰贻四位老师获得一等奖,刘小龙、崔鹏、薛俊杰、戴美林、刘雪朋五位老师获得二等奖。在教研室预选赛中有优秀表现的褚立华、武广兴、李海方、刘乐浩、李凯、胡斌、刘吉七位老师获得三等奖。此次学院比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参赛老师及观摩老师通过学习与交流,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基于本次比赛,新能源学院将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培养,推进教风建设,增强课程思政,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教学能力。

                                                                                                                          初审:邱蔓

                                                                                                                          审核:刘振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