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盼春来:新能源学院多维度筑牢疫情防控网

为深入贯彻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新能源学院多维度筑牢疫情防控网,就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坚守校园疫情防控底线。

党政领导加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领头人”。

新能源学院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当前首都疫情防控严峻复杂态势,将疫情防控作为学院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推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切实保障校园公共安全。要“早快准严细实”地落实学校健康监测、隔离观察、健康异常上报等疫情防控措施,工作流程规范,工作过程扎实留痕。要推进课堂思政,坚持用好课堂主渠道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一线教师在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和关心关爱工作,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的同时还要强化宣传教育引导,讲好抗疫故事,传递爱与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变为抗击疫情的“红色引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会议强调要强化日常监督,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防线。学院各部门要加大抽查力度,探索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法,在疫情防控关键环节进行跟踪督导,防止师生出现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不仅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在实处,也要确保重大科研任务按时推进、保质完成。

一线教师落实部署,做好疫情防控“贴心人”。

在课堂防疫方面,学院要求教学一线教师切实保障课堂教学质量,牢守思想阵地,做到“学习不停摆,标准不降低”,一方面,教师在课堂强调疫情防控纪律,严格要求学生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隔绝病毒传播风险;另一方面,教师在课堂中,从优秀抗疫事例中积极挖掘内涵丰富的思政元素,深度融入课堂教学,以抗疫精神为指引,培养科学抗疫意识,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政治导向和价值观,推进学院疫情防控和教学质量同向同行。

在实验室防疫方面,学院领导定期对实验室安全和疫情防控进行例行检查,并对实验室日常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与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强调实验室负责老师压实责任,面对实验室安全检查不可懈怠,同时在实验室日常管理中积极主动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严格要求学生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学院全体学工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精神,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开展“请‘罩’顾好自己”、“‘罩’亮你的美”、“研途有你,疫路平安”、“科学防疫文明班级”等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学生对校园疫情防控的风险意识,克服学生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配合教学科研部门工作,盯紧疫情防控重要环节,本科生辅导员前往课堂教学一线,督促检查学生佩戴口罩,隔位就座以及课堂思政教育落实情况;研究生辅导员带领学生骨干前往科研一线检查实验室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的落实情况以及其他实验室安全,督促学生在密闭空间提高抗疫自主性,落实各项防疫要求,从严从紧织好校园疫情防控网络。

学生骨干强化担当,做好疫情防控“先行人”。

学生骨干提高政治站位,争做科学防疫“先行人”,积极响应学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主动加强班级同学思想动态摸排调研,了解学生思想困惑,突出人文关怀,引导学生树立新时代大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杜绝虚假和不良舆论散播,通过带头签署“新能源学院疫情防控承诺书”和拍摄《关于我“罩”顾好自己这件事》、《研途抗疫、疫路平安》等微视频,号召全院学生科学防疫、同舟共济,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念和决心。

新能源学院将矢志不渝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针对学院具体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各部门团结一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共同守好责任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降、责任不减、切实巩固好学校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全力以赴保障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

                                                                                                                                                                    初审:李泓鸣

                                                                                                                                                                    复审:姜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