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美成教授主持的北京市能源领域技术协同创新项目验收会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9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课题验收会,我校李美成教授主持的“超高效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低温制备技术及其组件验证”通过结题验收。

该项目于2018年3月获批立项,由华北电力大学牵头,组织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和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共同承担。近年来,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国际新型光伏领域的重点前沿方向,备受学术届和产业界关注!本项目由我校新能源学院院长李美成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汇集了国家级专家人才游经碧、陈棋等国内顶尖钙钛矿电池技术研发团队,瞄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高效率、高稳定性和组件验证重点研究方向进行技术攻关。项目研究团队连续两次打破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发表的“Best Research-cell Efficiencies”钙钛矿电池效率世界纪录,取得了包括Science、Nature Energy、Nature Photonics等国际顶级期刊在内的多项代表性研究成果,并完成了钙钛矿电池技术的屋顶示范,研究成果远超出考核指标要求。技术研发期间,李美成教授团队被央视《新闻联播》栏目采访报道,并获得国家领导人、国内外专家、产业届人士等各界的指导和肯定。项目的研究旨在推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实用化进展,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专家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新能源学院院长李美成教授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本项目先后研制出认证效率为23.3%和23.7%的高效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连续两次作为世界纪录被NREL发表的“Best Research-cell Efficiencies”收录;起始效率超过23%的电池持续工作3000小时以上,性能衰减低于10%;本项目对钙钛矿电池的分频透光和彩色电池等前沿技术进行了探索;本项目对研发出的低温制备技术进行了组件验证,搭建了屋顶钙钛矿光伏试验系统。

验收组专家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过现场答辩,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承担单位超额完成各项科技任务,项目成果超过考核指标要求,课题通过验收。华北电力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张充副院长代表承担单位对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与会专家希望研究团队继续开展联合攻关,为我国光伏技术的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仍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本项目研究成果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走向实际应用的重要技术支撑。本项目不仅实现了实验室级钙钛矿电池的效率突破,也在百平方厘米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基础上,建设了国内首批钙钛矿太阳电池屋顶多元互证示范系统,为未来大规模产业化打下了坚实基础。李美成教授指出,本项目通过实践,打造了跨多家单位的联合创新团队,探索出一种需求导向、技术共享、产学研跨域合作的研创模式,对我国科研创新攻关和人才高地建设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