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华电登上《新闻联播》

10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报道国庆期间我校新能源学院太阳能开发利用团队坚守岗位科研攻关。李美成教授团队青年教师崔鹏接受采访,介绍了团队工作的具体情况。

李美成教授带领的新能源学院太阳能开发利用团队以新能源高效电能转换与过程特性为研究方向,围绕太阳能高效电能转化基础理论及核心技术突破的重大需求,开展新型钙钛矿太阳电池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发方面的科研攻关,取得丰硕的成果。

团队创新发展了钙钛矿太阳电池关键材料计算的理论模型,通过在原子或分子尺度的设计,有效改善了电池材料的光电特性及稳定性。

团队原创提出钙钛矿同质结结构,提出了有效的钙钛矿电池材料内部缺陷的消除和调控方法,并开发了新型钙钛矿同质结太阳电池,有效减少复合损失,显著提升电池的光电性能。提出了超分子相互作用增强钙钛矿太阳电池稳定性的理论,研究了紫外光照、水汽环境下电池的工作机理,实现了新型钙钛矿太阳电池运行稳定性提升。

团队首次验证了钙钛矿同质结内建电场,突破了钙钛矿平面异质结结构束缚,引领了新一代太阳电池结构设计的创新转型,为钙钛矿电池利用传统硅电池的器件结构和优势工艺开辟了道路。开发的新型钙钛矿太阳电池,获得了超过23%的认证光电转换效率,提升了器件的千小时运行稳定性,打破国外新型太阳电池前沿技术的垄断。

针对前沿太阳电池技术研发,团队在国际国内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电力科技创新奖大奖、北京市科技奖各1项。

崔鹏,男,1991年4月生,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学院青年骨干。2013年获华北电力大学工学学士学位,2019年获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专业工学博士学位,硕博连读期间2017-2019年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公派留学。所在的太阳能开发利用团队具有国际标准的太阳电池研发和测试平台。开展了钙钛矿同质结新型太阳电池的原始创新研究,发表了我校首篇Nature Energy研究论文。已发表国际国内高水平论文32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重点项目、北京市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2019年获中国电力科技创新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