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战友乔安山与新能源学院师生开展座谈

5月11日上午,新能源学院邀请原“雷锋班”战士、雷锋生前最亲密战友乔安山来我院与师生代表开展座谈。乔安山同志夫人兼秘书张淑芹女士,乔安山同志孙女、原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解说员乔婷娇同志陪同参会。新能源学院院长李美成教授,党委书记王集令老师出席座谈会。教师代表常青云老师、学院团委书记黄凯兰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杨光老师、本科2019级辅导员杨子发老师、本科2017级辅导员季泱帆老师、本科生代表、研究生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共青团员代表、学生干部代表近30人参会。会议由新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姜良杰老师主持。

座谈会开始,姜良杰老师代表学院对乔安山同志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乔安山同志的基本情况。

接着,乔安山同志用他苍老而有力的声音生动地为师生们讲述了雷锋故事,雷锋精神的内涵与本质。乔老从雷锋如何成为一名孤儿讲起,介绍了雷锋从上小学到成为望城县委公务员,从当地的一名拖拉机手到成为鞍钢弓长岭矿的一名工人的经历。在这里,自己与雷锋相遇,从此自己的人生轨迹发生重大变化。在雷锋的鼓励下,自己积极要求参军入伍。雷锋在经历一系列曲折后,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新兵。在入伍第一天就作为新兵代表发言,受到部队领导和士兵的高度评价。乔老讲述了雷锋新兵时期的故事和经历,为我们解读了雷锋为什么在入伍仅几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二等功嘉奖并得以入党;雷锋为什么经常出差,好事做了一火车。乔老与雷锋同期入伍,在同一个连队,同一个班,又同开一辆车,给雷锋当驾驶助手。雷锋既是他的班长,又是他的老师,手把手教他识字念书,又以实际行动教他如何做事做人。听着乔老的讲述,同学们多次为之动容,从言语中感受到了他对雷锋的感激与敬爱。乔老从实际事例出发解读了雷锋“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热爱党热爱祖国的伟大情怀,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奉献精神和“大爱无疆”的助人为乐精神。他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要向雷锋那样做人做事,热爱党和国家,一心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然后是学生代表提问交流环节。学生代表李佳明等就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向乔老进行提问,乔老结合具体故事进行一一解答,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新能源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措并举弘扬主旋律,积极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为使学生能够长期接受先进思想的教育和洗礼,学院决定聘请乔安山同志为我院“学生成长导师”,聘请乔婷娇同志为我院“校外辅导员”,并由院长李美成教授和党委书记王集令老师分别为他们颁发聘书。

雷锋是在党的关怀和帮助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是党和军队培养出来的好战士,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党员。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雷锋,雷锋精神是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生动体现。聆听雷锋故事,了解雷锋入党历程,以学习雷锋精神为切入点,以雷锋为榜样,更易于引导新能源学院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有助于学院师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修养,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有利于引导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提高本领作风,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学院“十四五”发展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